第三天的下午,又繼續搭觀光車,這次搭C線-榕園太湖線,我很期待這條觀光路線!!
先是經過太湖,再到俞大維紀念館,太湖也是好漂亮,佩服金門,把湖都設計的很漂亮,還會看到一種有趣的告示牌,
上面寫著"小心水獺",可惜這次沒看到水獺,我記得水獺長的很可愛,會躺在水草上,浮在水面上休息:)。

其實我對俞大維紀念館沒什麼特別的感覺,如果我自己來參觀,應該3分鐘以內就離開了,
可是館內的解說員,講解的不錯,可以待上20分鐘,
解說過程中,有提到俞大維對於他不去的地方,他也不會要求他的部下要去,他不會要他的部下去送死。
這點說得容易,做起來不容易,但是俞大維做到了,所以他值得敬佩。

IMG_1969.JPG
 IMG_1994.JPG

IMG_1971.JPG



我還等不及參觀完俞大維紀念館,就直接走去附近的823戰史館了,這是我來這條觀光線最期待的紀念館,
因為老爹打過823砲戰,也是這場砲戰結束後,老爹就信主了!!
823砲戰實際上打了三個月之久,之後是單打雙不打的心理戰,金門這個彈丸之地會產菜刀和擁有許多地雷和823砲戰都很有關係,因為當時共軍打來的砲擊共47萬枚砲彈,造就了現在的金門菜刀。
當我一走近823戰史館,看到門兩旁的忠烈錄,就在想:老爹的名字會在上面嗎?
結果當然是不可能!!因為老爹打完砲戰之後才結婚的,如果名字在上面,現在也就不會有我了XDD,
戰史館的館藏很豐富,而且還有影音體驗館,可以感受當時砲彈打來的聲音和地面上的情形,
我在體驗的同時,就在想:老爹能在砲戰中生存下來,真的是神莫大的恩典和揀選,
我記得小時後我問過老爹一個問題:"爸爸,為什麼你的身上沒有被子彈打到的痕跡?我看好多伯伯都有。"
我爸說:"如果被打到了,還會有你們嗎?"
真的是這樣耶!!砲彈打來,不只是被砲彈當場攻擊到,還會被擊到地上的砲彈反射出的碎片或地面應物射到,這些東西都會造成傷亡的。

老爹以前最常跟我們說:有次,他到水塘裡洗澡,因為那個時間,共軍應該不會炮擊,結果沒想到已經全身脫光光,洗到一半,忽然聽到轟隆隆的聲音,完了,共軍突然轟炸金門,老爹以極快的速度,衣服來不及穿好,用鋼盔擋住頭,躲在水塘裡面,一直到地面上沒有任何的聲音,好不容易終於停止炮擊了,地面上亂七八糟,連鴨子都被炸死了,老爹居然毫髮無傷。一直到炮戰結束後,有次老爹不知道生了什麼病,回到高雄海軍醫院住院治療,有人跟他傳福音,他就簡單相信了。(因為老爹小時後在大陸有看過約翰福音單行本,那時候翻譯是: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,這道太初與神同在。老爹那時候就相信有神,可是沒有人帶他得救。)
老爹講的這段金門炮戰的歷史和一位老弟兄口述的歷史很像,我節錄下來:
http://www.luke54.org/view/15/1934.html#axzz1bFAusYLa
"我們每天均在那裏洗澡。我永遠記得那是九月十一日下午三時左右,我以為這個時間不會炮擊,我們有三位官兵同在水邊洗澡,脫得光溜溜、好不痛快。就在此刻,忽然炮彈猛烈轟炸,而且在我們的前後左右爆炸,我驚慌不已,我没有命的喊叫、哀哭。我只有喊主,我無法形容當時的情形,恐怖、絶望、哀嚎。我真正無法表達,我只有狂喊亂叫我的主,地面有洞我也要鑽下去,無奈無洞可鑽;我流血洗汗挖的那個藏身洞離我太遙遠了。我今天必死在那裏,我絶無活命的指望。因為這裏是機場,這裏是共軍轟炸的目標。一個老兵、我跪在那裏,緊緊抱著他,另一個新兵貼在地面。炮彈不停的落下炸開,奇妙,是誰的手擋住炮彈,破片卻是飛不到我們身上,是無法理解,也是任何人無法相信的。我全身戰慄狂喊亂叫我的主,耶穌,耶穌,耶穌,主,主,主。後來炮擊截然停止,我們三個人毫髮無傷,眼見池邊的水櫃、抽水馬達、廚房用具,全部炸燬,水面的鴨子也炸死,一片血紅。我們草草收拾,回到洞那裏,同事們目瞪口呆,以為我是亡魂。(另二人不知屬何單位)轟炸期間,大家都查問「密碼官」(我的職稱)到那裏去了?說洗澡去了,有人說趕快預備「榮譽袋」去收屍。此時我活生生的站在他們面前,各個面面相覻,到底怎麼一回事?没有一個人相信我會活命。最後有一位士官搖搖頭,似乎非常納悶,他說了一句話,我至今記憶猶新,他望著我說:「你們信耶穌的到底是有個甚麼名堂!」從那天開始,只要有人看見密碼官去洗澡,後面即跟著一大串的人。主阿!一個卑微小蟲、如此蒙祢憐憫,怎不含淚感恩,也因著一個微不足道的卑下之徒,多人跟著蒙保守。主阿!頌讚你的聖名。阿們。
IMG_1974.JPG

IMG_1972.JPG  IMG_1975.JPG

 IMG_1976.JPG IMG_1989.JPG

IMG_1980.JPG IMG_1987.JPGIMG_1977.JPG IMG_1981.JPG  

 

823戰史館旁邊就是慰廬,我完全忘記是做什麼用的@@",但是很漂亮,閩式建築的風格。
IMG_1991.JPG IMG_1992.JPG 

 

看完了炮戰,一定要來體驗一下當時國軍每天徹夜挖出的坑道,為了躲藏,也為了運輸,
瓊林坑道位在瓊林聚落旁邊,瓊林聚落就在金門地圖上的腰部,靠北邊,大概10分鐘就走完了,
走完後,可以就近逛逛瓊林聚落,這裡的建築和牆都很別具特色,相機拿起,都是一個景:)
瓊林聚落有一個鑲在牆上的小風獅爺,也是我這次唯二的風獅爺照片,看起來很可愛耶!

IMG_1997.JPG IMG_2007.JPG 

IMG_2006.JPG IMG_2011.JPG

IMG_2000.JPG IMG_2013.JPG

IMG_2014.JPG IMG_2016.JPG

 

 

給觀光公車一張照片好了,我後來看介紹才知道,觀光公車上的鳥是戴勝,也是金門投票出來當作觀光公車吉祥物的動物,
怎麼跟我在金門高中看到的長得不太像@@"
IMG_2017.JPG IMG_2062.JPG   

IMG_2064.JPG

 

最後是到陳景蘭洋樓,也是當時到東南亞經商成功的金門人,返鄉後就建洋樓,
我想在那個時候,這洋樓真的非常的宏偉,洋樓一層樓有九間房間,共有三層樓,一樓可供教授小朋友,二三樓才是主人使用的空間。
每層樓有三個樓梯,我好想在洋樓裡面玩躲貓貓,越看越適合XD。


洋樓算是蓋在半山腰,所以一面是臨海,目前洋樓這裡是金門擎天山莊公園,
我很喜歡這裡的視野,讓人很舒服。
IMG_2028.JPG  IMG_2027.JPG

 IMG_2021.JPG IMG_2022.JPG  

IMG_2030.JPG IMG_2031.JPG

IMG_2032.JPG  



這是觀光公車的最後一站了,晚上兩位在金門教書的姊妹來接我們用餐,
再帶去晚上的莒光樓,真的好看多了啦,人也比白天多很多!!
而且莒光樓旁邊的莒光公園晚上也變得好漂亮,我們四個人,彼此交通、彼此代禱,
主阿~~謝謝你,使我們在這個島上有甜美的交通,求主紀念我們的禱告!
IMG_2054.JPG  IMG_2053.JPG 

IMG_2056.JPG IMG_2058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d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