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天的下午,嘗試搭乘金門觀光公車,觀光公車會有隨車導覽,而且導覽的不錯!
觀光公車共有四條線:A.水頭翟山線、B.古寧頭戰場線、C.太武金沙線、D.榕園太湖線,
AC是早上八點半發車,BD是下午一點半發車,AB是在金城車站發車,CD是在山外車站發車,
票卷分兩種:一日卷和兩日卷,目前一日卷原價200元,優惠價160元,兩日卷原價350元,優惠價280元,
一日卷可使用於同一天的早午兩班,或是今天的午班+明天的早班,兩日卷也是這種搭法,所以票卷上面會註明使用的時間,
可是如果是今天早上搭,下午不搭,明天早上又要搭,那就要買兩日卷了,
我就是買兩日卷,搭兩個下午的人,但是最後一趟有把票賣給比我晚一天去的朋友,所以也值回票價XD
再附上觀光供車的參考網址:  http://sightseeingbus.kinmen.gov.tw/kinmenbus/about_KB.htm#

IMG_1869.JPG IMG_1870.JPG

觀光公車的B現在金城車站搭乘,第一站是金城民防隧道,有解說員導覽,還可以走進坑道內,金城坑道是目前金門坑道中最長的坑道,需要有解說員帶才可以進入,坑道中還有模擬當時地面在空襲砲轟的聲音,但是走在裡面的我,很難去體會那時候的場景,只覺得聲音是聲音,我在這個坑道中,我是安全的,出去了坑道,我也還是安全的。

IMG_1873.JPG IMG_1876.JPG

這是坑道的出口 IMG_1883.JPG

 

 

觀光巴士會到坑道的出口接我們上車繼續到下一站,下一站是古寧頭戰史館,古寧頭戰史館顧名思義是在描述古寧頭戰役的景況,
裡面有一個影片放映室,就是撥放古寧頭戰役的相關人事物,我很推薦這部影片,很寫實,我記得有一幕是李光前將軍帶著他的部隊到了前線,直接面對共軍,共軍什麼不多,就是人多,採用人海戰術,李將軍叫他的部隊往前衝,他的部隊沒一個人往前衝,因為敵不過共軍的人數,李將軍看下面沒有人衝,他就自己率先往前衝了,一站起來、一前進,馬上被共軍砲擊,當場死亡,李將軍的部隊看到將軍這樣衝,部隊中也就有幾個人往前衝了,而最後是部隊的人,扛著將軍的屍體回到營區去;我想說的是,當時身為軍人,真的沒有權力不去前線,即使去了前線,也沒有權力怕死,這就是軍人,有一種堅毅的氣魄!!
我記得去年周老爹生病時,雖然躺在病床上,下不了床,但是有弟兄姊妹來看望他,他還是很喜樂,後來也有姊妹跟我們說,她發現的眼神還是很銳利,對四週的情形是很儆醒的,因為他當了40多年的兵阿。
看完影片後,我眼淚都快留下來,結果出了影片撥放室,心情很沉重XD
古寧頭戰史館的停車處旁邊是一片高梁田,這次到金門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在高梁田裡面,下了車之後,也要先走過一個林蔭大到才會到戰史館,林蔭大到很漂亮,走在其中,回想古寧頭的歷史,讓人倍覺深刻。
IMG_1886.JPG IMG_1889.JPG    

 

出了古寧頭戰史館,停車場旁邊就是高粱田,終於離高粱田這麼近了,好高興^^,
本來以為會聞到陣陣高粱味的,結果高梁的香味並沒有彌漫在空氣中,
   IMG_1892.JPG IMG_1893.JPG IMG_1894.JPG IMG_1895.JPG

 

後來觀光公車又帶我們去慈湖雙鯉溼地自然中心,慈湖是金門西北邊的內海,以前只要這邊漲潮,幾乎都會被水淹沒,後來金門重新建堤,所以其實這湖水是海水,
這裡之所以稱為溼地自然中心,是因為有許多的生物會再此棲息,特別是這裡的鳥類很多,到自然中心的展覽館之後,同樣的也是先看影片,這次撥放的影片是"鸕鶿鳥",鸕鶿是一種候鳥,平常是在中俄邊界的烏蘇里江,大概每年11月左右會飛到金門過冬,隔天34月又回到烏蘇里江,
我覺得鸕鶿鳥的影片很值得觀賞,從鸕鶿的遷徙和牠們的覓食求偶繁殖都有影片,很適合給高國中的生物課觀賞耶,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機會@@"

IMG_1923.JPG IMG_1921.JPG  IMG_1908.JPG IMG_1909.JPG

 

看完影片之後,自然中心的解說員帶我們騎腳踏車逛逛附近,也就是北山古厝群,第一個看的古厝是北山古洋樓,古洋樓的牆壁坑坑洞洞的就是古寧頭戰役留下的砲痕,有的砲痕好大,直徑有7cm吧!!
來北山不能錯過的還有風獅爺,金門的風獅爺很多,風獅爺其中之一的功用是要陣住海水侵襲,所以風獅爺會面向出海口的地方,這張照片是本次旅行中唯二的風獅爺之一,因為現在風獅爺好像都給人家祭拜用,所以我不想照太多。

 IMG_1912.JPG IMG_1918.JPG  IMG_1911.JPG IMG_1920.JPG 

 

觀光車B線的最後一站本來是慈湖夕照,但是因為慈堤目前在整修,所以觀光車司機帶我們去附近另一個可以看夕陽的地方,叫做三角堡,三角堡一點也不輸慈堤!
左邊先是幾台矗立在海岸邊的坦克車,右邊有一支配合碉堡藝術節還是音樂季的大號角,進入碉堡內,會先看到安全士兵守則,第九條真有趣:),
還會再看到鸕鶿鳥的介紹,碉堡共兩層,第二層的視野很好,想照相就要到第二層,
最後就在夕陽城垛中結束了今天的觀光公車行^^。

IMG_1927.JPG IMG_1932.JPG IMG_1933.JPG IMG_1934.JPG  

IMG_1929.JPG IMG_1936.JPG
       IMG_1931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d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