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爹語錄

周老爹是外省人,講話都會有外省口音,目前大陸把老爹的家鄉規在廣西省合浦縣,以前是廣東省合浦縣。

合浦靠海、產珍珠,所以有一句成語叫做"合浦還珠",

老爹說他的家鄉話叫做ㄋㄞ話,和客家話有點不一樣,有很多發音都很可愛,我來記敘一些(會用很多注音文)。

從老爹生病時寫起,老爹生病的時候,因為不能走路,只能臥床休息,

又因為腫瘤轉移到骨頭、壓迫到神經,所以老爹的腳常常會痛,我們要常幫老爹按摩。

幫老爹按摩腿部時,他會說"ㄐㄧㄠˇ ㄍㄧㄥˇ",我們第一次聽到也不知道老爹在說腳的哪一個部位,

所以就大腿按按、小腿按按、腳背按按、腳底按按,老爹都說不是,最後才知道,

原來"ㄐㄧㄠˇ ㄍㄧㄥˇ"=腳頸,也就是腳踝,這樣有猜對嗎?

老爹也會說要幫他按"ㄙ一ˇ  ㄊㄡˊ",不是幫老爹洗頭,是幫老爹按摩膝蓋,

有一次老爹很可愛,他說"腳 ㄋㄢˊ ㄉㄨˇ",姊姊很厲害,猜到老爹說的部位,

其實就是腳腩肚,也就是小腿啦!!

 

還有因為老爹生病的時候都用鼻胃管灌食,老爹肚子餓了會跟我們說"我ㄉㄨˇ ㄅㄛ餓了",

在家鄉話裏,"ㄉㄨˇ ㄅㄛ"的寫法應該就是"肚缽",肚子像是一個碗缽,可以裝得下東西。

幫臥床已久的老爹抓背時,他會說"背甲",指的就是他的背,

還有"ㄎㄚ ㄌㄚ ㄍㄟ",不是卡啦雞腿,人體沒有雞腿啦,"ㄎㄚ ㄌㄚ ㄍㄟ"是胳肢窩的意思。

和腳腩肚一樣,都是很可愛的說法。

 

其他還有很多可愛的家鄉話發音,有時間再寫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d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