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引用自sunbiotw - 咳2個月就醫 肺癌已末期

抽菸會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,但不抽菸不代表就不會罹癌!有家族史的人最好定期檢查,不要掉以輕心

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醫師陳焜結昨天指出,肺癌位居癌症死因之首,每年新增患者超過8千人。中榮統計,非小細胞癌中的肺腺癌患者,女性94%沒有抽菸史,有人抱怨家中連二手菸都沒有,為什麼會罹癌?甚至一發現得病,已是末期?

陳焜結醫師昨天指出,肺癌分成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2大類,小細胞癌和抽菸有關,但非小細胞癌則和抽菸無關,以台中榮總每年新診斷500例肺癌患者統計,其中非小細胞癌的肺腺癌患者中,女性就94%沒有抽菸史,男性也有20%沒有抽菸史,這些「不菸族」聽到自己得肺癌,都一副不可置信模樣,也一再追問為什麼?

他表示,國家衛生院研究顯示,若父母或兄弟姊妹中,有一人罹患肺癌,則罹患肺癌的比率比一般人高出2倍,若三等親內有超過2名患者,罹患的比率比一般人高出14倍。

有一名64歲男子因父親罹患肺腺癌末期,他在沒有任何症狀下,接受X光檢查雖正常,但再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,竟發現右上肺葉兩處毛玻璃狀病灶,所幸早期發現,治療後已復原。

也曾有媽媽罹患肺癌末期就醫,4名子女為此集體檢查,結果全都有癌病變,幸好是早發現,不必重蹈媽媽的覆轍。

醫師提醒,肺癌初期沒有症狀,在沒有感冒的情況下,連咳3週就要就醫檢查。

中市就有位34歲婦人沒感冒,但咳嗽有痰2個月都沒好,來台中榮總胸腔內科檢查,不僅證實為肺腺癌,癌細胞還已轉移至腦部、骨骼、肺等處,這位婦人沒有抽菸,丈夫也沒抽,她不解地一再追問:「為什麼?」

陳焜結醫師表示,中榮每年新診斷500例肺癌患者,一半以上已是末期,5年存活率只剩5%,但到底能活多久?也因人而異,同樣是末期,有人診斷後,不到1個月即過世,有人逾5年仍健在,因此切勿諱疾忌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d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