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om:http://cisc.twbbs.org/lifetype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1052&blogId=1

請問肺癌從初期到末期大約是多久的時間?如果是末期什麼食物應該避免吃才不會使癌細胞生長?或者擴散?家父前ㄧ陣子被診斷出是癌症末期,醫師開給他的藥是Iressa,請問是否可以和中藥並用呢?
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顏厥全醫師 | 2008 元月 04

答:常見的肺癌分為鱗狀上皮癌、腺癌、大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,而前三者又合併稱為非小細胞肺癌。不同肺癌的生長速度不同。有一些統計結果可供您參考:小細胞肺癌的生長速度最快(倍增時間約30天),鱗狀上皮癌其次(倍增時間約60-90天),腺癌較慢(倍增時間約120-180天)。但在臨床上我們又常常看到腺癌在原發部位的腫瘤不大,可是卻已經到處轉移了。我們也看過腫瘤2年都沒變化,可是一旦開始變化就以很快的速度長大;我們也看過鱗狀上皮癌的生長速度在一週內就變大一倍。因此就癌症的演變進展而言,很難告訴您一個確切的時間。

飲食對癌症的影響有很多種說法,但大多數缺乏直接的臨床證據。一般我們建議癌症的病患在飲食上沒有任何的禁忌。除非病患另外患有糖尿病、痛風等方面的問題,則當然仍要控制飲食避免急性病情惡化。基本上,癌症病患因為癌症本身造成其體質之改變及化學治療的副作用,較常有吃不下(食慾不佳)、噁心、嘔吐,吃東西沒有味道的情況發生,所以我們通常鼓勵病患多吃,以正常飲食為主。當胃口差無食慾時,可以少量多餐,飲食內容多樣化,採溫和無刺激性食物,亦可進食自己特別喜歡的食物,或採用飲食代替品,如:奶昔、冰淇淋、安素等高蛋白、高熱量的食物。

Iressa是AstraZeneca公司所生產的一種口服抗癌藥,它可以選擇性地針對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(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,簡稱EGFR)加以抑制其活性,進而阻止它在細胞內訊號的傳遞。Iressa目前發現對肺腺癌有很好的療效,尤其是女性、不抽煙、亞裔的患者;這類病人服用Iressa有高達70%的腫瘤反應率,平均存活期可能有8-10個月。至於Iressa和中藥合用缺乏任何實際證據,並不建議使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d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